当前位置:首页  重要通知

关于2022年度个人所得税综合所得汇算清缴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3-03-03来源:财务处

各位老师、同学:

根据国家税务总局公告2023年第3号文件《关于办理2022年度个人所得税综合所得汇算清缴事项的公告》通知,2022年度个人所得税综合所得汇算清缴(以下简称年度汇算清缴)现已正式开始。年度汇算清缴,就是在平时已预缴税款的基础上“查遗补漏,汇总收支,按年算账,多退少补”。即日起,请大家及时登录手机个人所得税APP进行个税年度汇算清缴。需要特别注意的是,如纳税人需要补税(符合规定的免予汇算清缴情形除外),但未依法办理综合所得年度汇算清缴的,将面临税务行政处罚,并记入个人纳税信用档案。年度汇算清缴相关事项说明如下:

一、年度汇算清缴办理时间及预约办理流程

时间:202331日——2023630日。

如需在31日至320日期间办理年度汇算清缴的纳税人,需登录手机个人所得税APP进行预约,然后在预约日期进行登录办理。

320日以后办理,无需预约,登录手机个人所得税APP即可直接办理。预约流程详见附件1:预约办理流程。

二、年度汇算清缴操作流程

在登录手机个人所得税APP进行年度汇算清缴操作时,系统会自动识别简易申报还是标准申报:

简易申报操作流程详见附件2:简易申报流程。

标准申报操作流程详见附件3:标准申报流程。

三、温馨提示

1. 学生由于没有任职受雇单位,选择户籍所在地、经常居住地或者主要收入来源地为汇缴地。由于学校注册地为泉山区,请同学们在选择汇缴地时务必选择“泉山区中国矿业大学”,相应主管税务机关选择“徐州市税务局第三税务分局”。

2. 若出现系统未自动带入劳务报酬的情况时,请存在取得劳务报酬情况的老师通过点击手机个人所得税APP中“查询导入”按钮进行新增。

3. 若子女接受教育阶段发生改变,必须新增一条教育阶段专项附加扣除信息,原教育阶段专项附加扣除信息需保留。

4. 手机个人所得税APP中的【批量申诉】和【申诉】功能仅适用于对收入有疑义并与发放单位沟通无果的情况,并非正常的年度汇算清缴操作,一旦点击,相应记录将进入税务系统内部异议申诉环节处理,可能无法顺利退(补)税,务必谨慎点击。教职工对校内相关收入有疑问的,可先行在学校财务处网站上的综合查询平台查询个人收入的明细情况后与校内发放单位进行沟通。

四、变更申报流程

如果年度汇算清缴完毕,发现确有错误需要启动变更申报,可到南湖校区行政楼C111办公室找谈老师现场办理。

如在年度汇算清缴过程中有任何疑问,请致电咨询财务处谈老师:0516-83590193,也可咨询纳税服务热线12366

 

                                         财务处

                                     202331


附件1预约办理流程

附件2简易申报流程

附件3标准申报流程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