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重要通知  收费类通知

关于我校本科生收费管理情况的说明

发布时间:2013-10-12来源:财务处

关于我校本科生收费管理情况的说明

    近期,针对同学们比较关心的一些收费、扣费问题,我部进行了整理汇总、统一解答,希望可以帮助同学们深入了解我校本科生收费的相关程序,具体情况如下:

   我校本科生自2010年起实行学分制管理,目前采取学年初预收、学年结束后据实结算、多退少补的方式收取,即:每学年按照4600元学费+1400住宿费生成应收标准并预收;至一个学年结束后,根据教务部门提供的每生上一学年实际所修学分数(时间一般为次年9月)结算应缴纳学分学费金额,多退(一般转至下年抵减下一学年部分学费)少补,据实结算。其中,学费4600元=专业学费+学分学费,专业学费具体标准可参考《中国矿业大学学生手册》中《中国矿业大学XXXX级本科各专业学分制收费标准》一表(财务部网站亦有公示),学分学费=4600-专业学费。

由于教务部门提供的学生所修学分数需在学年结束后统计、公示后提供给财务部门(一般在9月中下旬),因此我校本科生的批量扣费工作一般安排在每学年初(9月-10月)进行,扣取包括:以前年度需补缴的学分学费、其他欠费和本学年的预收学费几项内容。由于学生银行卡内余额不足等原因,往往不能一次实现扣费全部成功,因此往往于学期初(3月)和学期末(5月、12月)再次扣取。除此以外还会根据学校工作需要不定期扣费,比如毕业生离校前需要清理学费欠缴情况、学院评奖学金时要求在某个时间点之前交足学费才能参评等等。

每次扣费前,我部都会提前一周通过在财务资产部网站挂网和发放纸质通知至各学院两种方式进行告知,并要求学院通知到每一位同学。扣费方式为财务部门计算欠费信息并委托中国银行代扣。扣费结束后,会将统一机打收据发放至各学院并发至每一位同学手中。请同学们妥善保管学费收据,以备将来报销、申请补助、退费等情况下使用。按照财务制度要求,收据一律不能补开。

举例说明:XX学院2010级A同学,2010年9月其入学时,需缴纳预收学费4600元,其中专业学费标准960元是固定的,则剩余3640作为预收其的学分学费,相当于45.5个学分。至2011年9月,经教务部门统计核算,该生2010学年(2010年9月至2011年7月)实际所修学分为50个,按照应缴纳学分学费金额=学分数*80元/学分的公式计算,A同学需要补缴的学分学费金额=50*80-3640,即360元,此时,在学生收费系统里,将会产生一笔该生2010学年欠费360元的记录,财务部门根据这条记录将委托中行扣款360元。同时,2011年9月,A同学还需缴纳2011学年学费4600元及住宿费1400元。这就使得该同学的银行卡在足额的情况下,将会被扣掉360元及6000元两笔钱。

对于同学们关心的学费应缴金额、欠费信息等详细情况,我部在财务资产部网站首页设有“综合财务信息查询平台”

http://cwb.cumt.edu.cn/web/index.aspx,同学们可以通过学号登录查询所关心的学费明细清单,如有异议,还可电话咨询0516-83590233、在财务资产部网站“意见建议”栏给我们留言沟通至财务资产部收费管理科(办公楼C103室)详细咨询。 

 

 

 

 

                                       中国矿业大学财务资产部

                                               2013.10.12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