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务处工作职责

财务处是学校行政职能部门,负责全校财务管理工作,其主要职责是:

1.负责学校财经政策、财务管理规章制度的拟定和实施。

2.负责依法多渠道筹集资金,银行资金支付、中国矿业大学银行账户管理。

3.负责学校财务预算管理相关工作。合理编制教育部部门预算、校内执行预算,并对预算执行过程进行控制、分析及监督;科学配置学校资源,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4.负责学校各类办学资金的核算与管理,依法依规履行会计核算和会计服务,实施各项经济业务的审核、报销,对学校经济活动的合理性、合法性进行监督。

5.负责重大专项资金的财务管理工作;负责编制学校部门决算、财务报告;负责分析学校资金运行、财务管理,为学校发展提供财务决策咨询。

6.负责科研项目的立项、拨款及预算管理;负责学校税务管理;负责学校教职工和学生个人收入的发放。

7.负责学校事业性收费工作和票据的管理,包括非税收费项目、校内收费项目管理;校内收费委员会会议的组织工作;财政非税票据管理;本科生、研究生、留学生、继续教育学生等各类学生的学费管理等。

8.负责学校财务信息化建设与运行维护工作;负责学校校园一卡通充值、冻结等卡片管理及财务相关的日常运行管理工作;有关财务信息的统计与报送。

9.负责会计核算日常业务的内部稽核;负责学校财务相关的内控建设工作;对学校的财经活动进行归口管理,接受政府、社会及内部审计等机构的监督;负责对全校财会人员进行业务培训和指导;代管校工会财务;负责对学校附属单位、基金会、实验中学等财务业务指导与监督。

10.负责学校会计档案的管理工作,加强档案的规范化管理。

11.负责学校交办的和财务相关的其它工作。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