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财务新闻

财务处党支部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组织生活会

发布时间:2019-12-13来源:财务处

    12月9日上午,按照学校党委组织部《关于召开基层党支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组织生活会和开展民主评议党员的通知》(矿大组织〔2019〕23号)要求,财务处党支部在行健楼B203会议室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组织生活会,紧扣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主线,聚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这一主题,围绕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个对照”、“四个找一找”的要求,以“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严肃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以“钉钉子”精神检视问题,剖析原因,进一步提升党支部和个人守初心担使命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为创建能源资源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提供坚强保障。

    财务处处长朱长风主持会议,机关党委委员、财务资产部原部长袁迎菊出席并作点评,支部全体党员参加会议。

    会上,朱长风同志首先代表财务处党支部就主题教育内容学习以及相关活动作工作报告。一是主题教育内容扎实学。自主题教育活动开展以来,党支部多次召开全体党员大会,集中学习原著、原文,交流学习体会。各党小组也结合业务工作分别召开相关会议,集中学习论述以及进行相关讨论交流。期间,原支部书记冉洪涛同志还为支部全体党员上专题党课。二是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结合实际精准分析问题。财务处党支部结合主题教育的总要求,开展了领导班子深入调查研究工作。通过主动上门,走进学院,走进基层,加强政策宣传和培训等工作,切实开展财务专业知识的宣传和培训力度,着力解决师生在财务报销过程中出现的困难。支部处级干部成员结合分管领域工作,结合决策需要,设置了8个调研专题。通过深入开展全面仔细的调研,进一步摸清分管领域工作的问题,找准痛点,为更好地推进各项工作提供科学依据和解决难题的措施,切实发挥主题教育成效。三是认真剖析自我,实实在在查找问题。财务处领导班子成员紧扣党章党规、《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和“18个是否”,逐个对自身存在的问题和不足进行对照查摆,既实实在在回答有没有问题,又对存在问题进行对照检查和深入剖析。四是主题教育活动新。党支部以“‘扶贫济困关爱留守儿童’温暖行”为活动主题,和祁家村开展结对帮扶活动;以深入开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召开“大学习、大讨论、大落实”讨论会;以“重温入党誓词、不忘初心使命”到淮海战役烈士纪念塔开展党日活动。五是认真检视问题并制定整改方案。针对党支部的凝聚力和组织力还不够强,政治功能有待增强等问题,支部提出要以问题为导向,创新工作方法,改进工作作风,进一步抓好党支部自身建设。针对理论学习形式单一,吸引力不强等问题,支部提出要丰富理论学习方式,增强支部活动对广大党员的吸引力。针对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不够,对参加党内各项集体活动的积极性与主动性不够的问题,支部提出要加强先进事迹学习教育,用身边人说身边事,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以实际行动践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结合财务处工作实际和机关作风建设的要求,在关键窗口岗位开展“党员示范岗”工作。

    随后,会议展开批评和自我批评。大家在发言中直面问题、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既坦诚相见、开诚布公,又实事求是、直击要害,达到了统一思想、明确方向、增进团结、凝聚力量的目的。

    袁迎菊对此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组织生活会给予肯定。她指出,这次专题组织生活会,财务处党支部高度重视、准备扎实充分,查摆问题有的放矢,剖析原因深入到位,开展批评态度诚恳,开出了高质量、新气象,达到了团结批评团结的目的。她强调,要把学习作为一项硬任务,不能用工作替代学习。要进一步加强理论学习,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努力提升理论水平、思维层次和工作能力。要进一步加强业务学习,紧密联系实际,积极开展调查研究,认真思考,学用结合,最大程度把所学知识运用到实际工作中去。要充分发挥个人的主动性,丰富学习形式。她指出,要做好制度建设。注重制度的系统性、程序性、可操作性、可复制性、可传承性,“于法周延,于事简便”。对这次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中好的做法,要上升为制度规范,形成制度成果。她强调,要进一步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要时刻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把服务师生作为根本职责来践行。要深入了解师生所思所想所盼,确保想出来的点子、举措、方案符合实际情况,不好高骛远,不脱离实际,切实解决好师生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真正做到师生有所呼、财务有所应。

    会上还展开了党支部测评和党员测评工作。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