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财务新闻

学校组织参加《高等学校哲学社会科学繁荣计划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及《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管理办法》政策培训会

发布时间:2021-12-31来源:财务处


1224日下午,财政部科教和文化司、教育部社会科学司、教育部科学技术与信息化司和教育部财务司组织召开《高等学校哲学社会科学繁荣计划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及《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管理办法》政策培训会,培训会采取网络直播形式在线上举行。学校财务处、科学技术研究院、人文社科处组织各二级单位负责科研工作的领导及相关工作人员、科研老师、科研财务助理等参加了培训会。

网络培训开始前科学技术研究院院长冉进财简要介绍了《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管理办法》的出台背景,新管理办法是为充分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改革完善中央财政科研经费管理的若干意见》(国办发【202132号)文件做出的及时调整。从权责相统一的角度,对我校青年科研工作者提出了新的要求与期望。在规范我校基本科研业务费方面要求广大师生本着实事求是的原则,以事实为依据,切实用好科研第一桶金

随后,人文社科处副处长张矛矛简要介绍了此次政策培训会举办的背景、培训的主要内容并梳理了《高等学校哲学社会科学繁荣计划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的主要变化,同时提醒参与培训的人员在随后的网络培训中可以重点关注的变化之处,切实对新出台的文件读懂弄通。

会议开始后参会人员通过网络直播形式集中学习。财政部科教和文化司副司长吕建平首先总体进行政策解读,详细介绍了《高等学校哲学社会科学繁荣计划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及《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管理办法》起草背景及过程、主要内容、政策考虑以及落实两个文件的有关工作要求。随后分别由教育部社会科学司副司长谭方正和教育部科学技术与信息化司副司长张国辉讲解《高等学校哲学社会科学繁荣计划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及《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管理办法》的主要变化。政策的解读清晰明确,新旧政策的对比更便于科研人员的理解。文件的出台对于完善科研经费管理,提高科研人员获得感,激发科研创新创造活力,具有重要意义。

在听取政策宣讲后,与会师生普遍表示受益匪浅,他们认为通过宣讲会的培训使大家对繁荣计划专项资金管理和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管理新政有了更为全面、细致的理解,大多数师生对此次宣讲会非常满意。普遍认为新政策的出台将把科研人员从繁琐、不必要的体制机制束缚中解放出来,更加激发了大家的创新能动性。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