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重要通知

财务处关于多渠道自主缴纳学费方法的操作指南

发布时间:2019-11-07来源:财务处

财务处关于多渠道自主缴纳学费方法的操作指南

      为给我校学生提供多渠道的缴费途径,提高财务缴费服务水平,财务处一直不断探索、改革创新。截至目前,财务处已形成“五位一体”的系统化缴费体系,主要包括:

      1、网上银行自助缴费——适合所有学生,足不出户,想缴就缴!

      2、手机银行APP自助缴费——适合所有学生,足不出户,想缴就缴!

      3、中行自助缴费一体台式机——收费科、报账大厅、学生事务中心自助完成!

      4、银行批量代扣形式——适合新生老生开学、毕业生离校批量处理!

      5、银行柜台刷卡缴费——适合所有学生,随到随缴!

      以上缴费渠道解决了时间、地域和银行卡的限制问题,极大地提高了财务处的服务水平。现将缴费渠道操作说明图解如下:

       一、网上银行缴费

    第一步:登陆中国银行的个人网银,点击“民生缴费”,页面左边“服务地区”选择为“江苏-徐州”,点击“学费”。

       第二步:“商户名称”选择为“中国矿业大学”,点击“下一步”。

       第三步:选择“缴纳学费”或“分项缴纳”。 “缴纳学费”是一次性缴纳某年度的欠费,如果想将学费、住宿费、学分学费、专业学费、代收取暖费等单项分开缴纳,或只选择其中一个或部分项目缴费,则选择“分项缴费”。

       第四步:选择银行账户,输入学号、缴费年度(4位年份数字,2017-2018学年输入2017),并选择安全工具,点击“开始缴费”。



       第五步:(1)“缴纳学费”情况下可以看到该“学号”在对应“缴费年度”的欠款,按照自己选择的安全工具输入相应的手机交易码和动态口令,即可完成缴费。

2)“分项缴费”情况下,可以看到“学号”在对应“缴费年度”所有欠费项目的明细,可以选择任意一项缴费,或逐笔缴纳几项费用。

在相应收费项目后面选择“缴这笔”,即可实现该项目的单独缴费。

        二、手机银行APP缴费操作流程

        第一步:登陆中国银行的手机银行,点击屏幕下方的“生活”。

       第二步:页面左上角选择为“江苏-徐州”,点击“生活缴费”。

第三步:选择“学费”

       第四步:“商户名称”选择为“中国矿业大学学费”

       第五步:选择“缴纳学费”或“分项缴费”。 “缴纳学费”是一次性缴纳某年度的欠费,如果想将学费、住宿费、学分学费、专业学费、暖气费等单项分开缴纳,则选择“分项缴费”可以只选择其中一个项目或多个项目缴费。

       第六步:输入“学号”(不限于持卡人本人)、“缴费年度”(2018-2019学年输入2018,以此类推),点击“开始缴费”。

1)全额“缴纳学费”界面如下,输入学号、缴费年度信息,即可分学年缴纳学费、住宿费等费用。例如:某生2018学年欠费1000元、2019学年欠费6000元,则需要输入两次学号,分别输入20182019,分别缴纳1000元和6000元。



2)“分项缴费”界面下,可以分收费项目分别显示欠费金额,选择相应的缴费项目,选择“缴这笔”。

       第七步:可以看到该“学号”此次计划缴纳的费用金额,核对学号、缴费金额,选择付款账号,输入手机交易码和动态口令,即可完成缴费。(注:请一定认真核对学生姓名和金额!)





      三、缴费一体台式机操作流程

      目前我部分别在财务处收费管理办公室、财务大厅、中国银行矿大南湖支行的营业大厅、学生事务服务中心等学生查缴学费密集的地点放置了 “缴费一体台式机”,方便同学们自助刷卡缴费。

    自助缴费步骤如下:

    第一步:  输入学号(学号含英文字母,则必须大写)、选择收费年度 ,确认。

     第二步:  认真核对学号、姓名、收费年度、应缴金额,选择“银行卡”支付方式。

    第三步:  刷任意一家银行的储蓄卡或信用卡,输入密码。

    第四步:  提示缴费成功,打印回执。第一联(左上角商户联)签字留下;第二联(持卡人存根)选择继续打印,自己留存。

      四、银行批量代扣模式

      除上述自主缴费渠道外,财务处还会开展定期(每学期初、学期末、毕业前等)和不定期的集中批量扣费。同时执行按学院、分阶段清缴的日常清缴学费制度:每月上旬、下旬增加两次分学院批量扣费工作;学期初制定扣费计划,挂财务处网站通知;每期扣费前在收费QQ群等平台上再次提醒。

     如果同学们选择等待以“银行批量代扣模式”的方式缴纳学费,则请及时关注财务处网站通知,并务必提前、足额将所欠款项存入学号绑定的中国银行卡内,以便顺利完成扣缴。

    五、银行柜台刷卡缴费

    同学们可至中国银行矿大南湖支行柜台,持中国银行借记卡或现金,报学号即可缴纳。

    六、关于缴费收据

     由于国家推行电子票据改革,学费收据全部实行电子化。电子票据将以短信形式或邮箱形式(学校为学生提供的矿大邮箱:学号@cumt.edu.cn)通知到个人,请及时查收并保存。

    七、获得帮助

    如有疑问,可咨询收费管理办公室工作人员(电话:83590233)或中国银行柜台工作人员(电话:83592839)。

                                                 中国矿业大学财务处

                                                         2019.5.30

                                                   (2019.11.7日部分修订)


附表1:学生常用自助缴费方式比较:

常用缴费途径

优点

缺点

中行网银、中行手机银行

  1. 不受地域限制

  2. 可以代缴费

  3. 可以分项目缴费

仅限中行卡储蓄卡,且开通网银或手机银行

缴费一体机

  1. 可以刷任意一张银行卡

  2. 不限本人卡,不限发卡行,不限卡种

  3. 可以任意金额部分缴费(除MPAccMFA外)

需到固定地点缴费,受时间地点限制(附表2




附表2:自助缴费一体机分布

缴费一体机分布

地点

时间

电话

1.

南湖校区桃苑2号楼学生事务综合服务大厅(图书馆对面)

周一至周日:9:30-21:00,法定节假日除外

83590123

2.

南湖校区中国银行(行健楼西北侧)

周六休息,周日-周五:830-17:00

835902839

3.

南湖校区行健楼C103

工作日830-12:0013:00-17:00

83590233

4.

文昌校区国际学院(208室)

工作日:8:30-17:30

83592819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