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内控

中国矿业大学关于开展学校2021年度内部控制风险评估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10-20来源:财务处

各学院、部、处、室,各有关单位:

为进一步加强学校内部控制风险管理工作,对学校经济活动存在的风险进行全面、系统和客观评估,有效应对重大风险,根据《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规范(试行)》(财会〔201221号)和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印发《教育部直属高校经济活动内部控制指南(试行)》的通知(教财厅〔20162)等文件相关要求,按照学校内部控制建设工作的安排,决定在全校范围内开展2021年度的内部控制风险评估工作。

一、2021年度内部控制风险评估工作内容

内部控制风险评估的范围,主要包括单位层面和业务层面。

单位层面主要包含:发展规划、组织架构、运行机制、制度体系、风险评估和内控评价、关键岗位人员管理和内控信息化等业务领域。

业务层面主要包含:预决算管理、收支管理、债务管理、采购管理、资产管理、合同管理、建设项目管理、科研项目管理、财政专项项目管理、经济活动信息化管理、附属单位管理、所属企业管理、教育基金会管理等领域。

二、2021年度内部控制风险评估工作安排

(一)准备工作阶段

财务处负责组织编制内部控制风险评估数据库和培训文件,并下发风险评估调查问卷。

(二)实施阶段

1.全校各相关部门相关岗位人员于1027日下班前填列并提交风险评估调查问卷(问卷星电子版)

若对除本部门主要涉及业务领域之外的业务活动有熟悉和了解,鼓励大家积极、全面参与各项风险点的评价和打分。

2.财务处整理风险评估过程中的资料信息,分析整理风险评估结果,制定重大风险应对策略。

(三)报告编制阶段

财务处及时编制《中国矿业大学2021年度风险评估报告》,并提交内部控制建设领导小组。

三、其他要求及说明

(一)请校内各二级单位按照2021年风险评估工作方案要求,及时、规范填写风险评估调查问卷。(具体填报要求见附件1

(二)校内各二级单位应合理利用内部控制风险评估报告所得出的结论,及时完善相关管理制度、优化流程、规范业务程序,加强风险管控,确保学校内部控制体系完善有效。

(三)问卷调查填报路径:

问卷链接:https://www.wjx.cn/vj/Ye5s3HL.aspx

 

附件1风险评估调查问卷填报讲解 

 

财务处

20211020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