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重要通知  核算类通知

关于科研项目负责人委派科研财务助理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3-03-12来源:财务处

 

各学院、部、处、室,各有关单位,各科研项目负责人:

 

    随着高校科研经费规模的增长,国家对高校科研经费监管愈加严格, 2012年底,国家教育部相继出台了关于加强高校科研项目管理与规范高校科研行为的三个文件,对高校科研项目日常核算、预算执行、决算等都提出了新的管理要求。

 

 

    财务资产部为向我校广大科研项目负责人、科研老师提供更规范、快捷、高效的科研经费管理服务,提高科研经费使用的科学性、规范性、合理性,根据我校的实际情况,财务资产部拟推行科研财务助理制度,对承担科研项目的负责人设立科研财务助理,并定期对科研财务助理进行业务知识培训,提高财务助理财务管理水平。

 

 

   一、科研财务助理的主要职能

 

 

   1、负责项目的财务报销工作,对课题的经费支出进行前期审核,清理票据和发票,按项目进度报销等。

 

   2、参与科研项目的预算编制及调整,并及时报财务资产部。

 

   3、在科研项目负责人的指导下,完成科研项目的发票开具和核对科研到款、科研暂存、暂付款情况,并督促及协调课题成员清理借款等事项。

 

   4、在学校财务人员的指导下,研究国家各部门的科研项目与经费管理办法及政策,根据学校的具体情况和各类科研项目的经费管理办法和实施细则,配合项目负责人和学校财务部门完成科研经费的过程管理,如配合科研项目负责人编制、审核科研项目预算、预算执行的跟踪管理、科研项目经费决算等经费的日常管理和统计分析,及时反馈各科研经费的动态情况。

 

   5、配合做好上级对科研项目的审计、检查和财务验收。按财务决算审计要求,及时调整和整改核算,合理的保证项目决算验收的顺利通过。

 

   6、配合学校财务部门完成其他与科研有关的工作。

 

   二、相关注意事项

 

   科研项目负责人需签订科研财务助理授权委托书,授权财务助理办理科研经费报账业务。

 

   1、科研项目负责人授权1至2名财务助理,每学期可更换一次。

 

   2、科研项目可全部授权,也可指定部分科研项目。

 

   3、科研财务助理每学期接受一至二次财务知识培训。

 

   请各相关单位、各科研老师、项目负责人,加强对科研经费管理工作的重视,结合自身实际情况于2013年4月15日前将科研财务助理授权委托书提交到财务资产部专项资金管理办公室(行政办公楼C111),联系电话:83590225,张斌。

 

   附件:科研财务助理授权委托书.doc

 

 

 

                                                  财务资产部

                                              二○一三年三月四日

 

返回原图
/